產品消息
RFID全球一起來 2008-01-01

自從Wal-Mart於2003年宣示要全面導入RFID標籤後,全球就持續密切關注其發展狀況,當然這個嶄新的應用標的在進行之中受到不少困難和阻礙,設置的時程也不斷推遲,但Wal-Mart及其他相關單位和企業推展RFID的決心不變。經過數年的策略修正與努力推展,2007Wal-Mart陸續導入了600家供應商以及685家零售店,20087月也將和關係Sam's Club量販店企業來台舉辦導入無線射頻辨識系統的說明會,預計20091月前在亞洲會強制要求500家供應商導入RFID,這攸關7000萬美元以上的相關產品設備商機。以全球市場來看,2007RFID產值為51.54億美元,2008年可望達69.12億美元。而隨著全球相關規格逐漸明朗,主導業者推動有成,2009年底市場規模預期將大幅成長至94.32億美元。為了不錯過這個蓄勢起飛的產業,外貿協會延續2007年首辦的積極用心,今年107-11日於全新的南港展館,規劃展出已有專業口碑的2008年台灣國際RFID應用展,希望各界能前來瞭解RFID在各個產業的最新應用。

 

Source:拓墣產業研究所,2008/06

 

美、日應用領先全球

除了Wal-Mart之外,美國最大的冷凍海鮮及肉品經銷商Beaver Street Fisheries,已嘗試在冷凍螃蟹、龍蝦、魚外盒貼上具有RFID的標籤,目的是希望能將捕撈方式、捕撈重量及地點等資訊透過RFID共享,這對想要朝精緻化與品牌化發展的農漁業者來說,是非常好的示範措施。麻省理工學院(MIT)也發明Quickies便利貼技術,使用者可將內容寫在便利貼上,透過RFID自動辨識內容與分類。並利用無線傳輸將內容同步傳送到電腦、手機或其他需要的行動裝置上,再透過便利貼的RFID條碼,管理所有便利貼所要提示的內容或標示的位置。

 

在日本,最大的電器連鎖店Yodobashi由於欲提高物品管理效率,遂借重RFID具有即時資訊傳遞、物品辨識及可讀寫資訊等功能,亦要求其供應商必須採用RFID技術。更加創新與前瞻的是在電信服務部分,NTT DoCoMo導入RFID技術於手機使用,目前應用範圍擴及鐵路搭乘、便利商店、餐廳消費等。可說目前日本已積極全面性的將RFID技術,應用在客戶關係管理、庫存管理、供應鏈管理等各個層面,滲透進一般與傳統企業裡。

 

台灣RFID推展不落人後

去年外貿協會與電電公會成功塑造出台灣RFID元年的盛況,在台灣國際RFID應用展現場透過6大主題,介紹出台灣在RFID產業的耕耘及其豐富應用。開幕當天吸引超過2,000人次的國、內外買主,各界始知RFID國際標準組織EPCglobal的發起會員中,即有台灣廠商的前瞻加入。目前,台灣各界對 RFID的推動更加積極的朝實務面拓展,例如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(GS1 Taiwan)已公告,將負責輔導所有Sam's Club台灣註冊公司供應商申請EPC標準的RFID標籤,以便其於2009年1月31日以前,能在商品外箱上貼附。

 

台灣RFID的應用,目前以停車場管理、產品防偽、航空包裹、行李識別、門禁管制、汽車晶片防盜器、醫療照顧等為主,從事相關上、中、下游系統、設備、零組件、終端產品的業者繁多,例如生產標籤與讀取器的華能科技、韋僑科技、璽瑞、阿丹電子、友鵬科技、艾迪訊科技等,以及從事系統整合的瑞新電子、聯通整合系統,都將在本次台灣國際RFID應用展做最新的展示。此外,相關單位策略性的把RFID技術導入農產品上游的培育、中游的加工和下游的銷售,包括:蝴蝶蘭生產管理、雞隻生產管理、豬隻個體識別、蔬果物流、花卉拍賣市場等,不僅促進相關產業的生產管理效率,亦提升其產品競爭力。

資料來源 :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Taiwan RFID